存档

2016年5月 的存档

Apache Thrift

2016/05/26 3,772

1 简介

1.1 概览

Apache Thrift官网
Thrift是一个跨语言的服务开发部署 框架,其最初由Facebook于2007年开发,于2008年加入Apache开源项目。
Thrift 通过编译thrift文件(由Thrift Types 组织的中间语言,用于定义RPC数据结构),生成不同语言的类。这些类负责RPC协议层和传输层的实现。

1.2  优点

相对于XML、Json,Thrift在性能和传输数据压缩上有绝对优势。

2 简单使用

2.1 过程

  1. 下载并编译 thrift编译器 .
  2. 编写thrift文件.需要用到 thrift自定义数据类型 .包括
    1. 基本数据类型
    2. 特殊数据类型(binary)
    3. 结构体
    4. 容器(list,set,map).容器元素可以是服务以外的任何thrift type .
    5. 异常(Exceptions)
    6. 服务
  3. 编译thrift文件,生成可供服务端和客户调用的源码.命令语法如下:

2.2 简单实例

2.2.1 编辑thrift文件

代码清单如下:

2.2.2 生成cpp代码

使用thrift.exe :

此时会在 "gen-cpp" 文件夹(默认文件夹)下生成相应的cpp代码:

其中 "msg_ types" 和 "msg_ constants" 对数据类型进行了定义,"transMsg" 实现了基本逻辑。"transMsg_ server.skeleton" 则简单实现了一个server端的实例。

2.2.3 实现业务逻辑

新建两个工程,一个做为服务端,一个做为用户端。 将 gen-cpp 文件夹下的文件分别添加到两个工程中,并在工程中添加thrift的静态库(或直接引用源码).
Server端的工程可以直接使用生成的代码。Client端的业务则需要自己实现。
下面简单实现Client端的业务:

其中strHost为服务器的IP.
继续阅读

Unix线程基础

2016/05/24 6,649

1 线程标识

每个线程都有一个唯一标识:线程ID. 线程ID用 pthread_t 数据类型来表示,该结构体在不同的系统上有不同的实现,某些操作系统将其实现为 unsigned long ,某些操作系统将其实现为结构体。所有可移植代码中不可以对其直接比较,必须使用一个函数来对两个线程ID进行比较。

不同的实现方式带来的影响就是,不能使用一种可移植的方式来打印该数据类型的值。
获取当前线程:

2 线程创建

新增的线程可以通过调用pthread_create 函数来创建

新创建的线程从 start_routine 函数的地址开始运行。该函数有一个 void* 类型的指针做为参数。如果函数需要多个参数,需要将参数做为结构体,然后将结构体地址做为参数传入。 创建线程时并不能保证新增线程优先于其它线程先运行,这依赖于操作系统的线程实现与调度算法。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