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档

2017年3月 的存档

C++11/14 新特性 (多线程)

2017/03/28 6,626

在 C++11 之前 ,C++ 标准并没有提供统一的并发编程标准,也没有提供语言级别的支持。这导致我们在编写可移植的多线程程序时很不方便,往往需要面向不同的平台进行不同的实现,或者引入一些第三方平台,如Boost,pthread_win32 等。 从C++11开始 ,对并发编程进行了语言级别的支持,使用使用C++进行并发编程方便了很多。这里介绍C++11并发编程的相关特性。

1 线程

1.1 线程的创建

std::thread 的构造函数如下:

我们只需要提供线程函数或函数对象,即可以创建线程,并可以同时指定线程函数的参数。

join函数将会阻塞线程,直到线程函数执行完毕,主线程才会接着执行。如果线程函数有返回值,返回值将被忽略。 在使用线程对象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注意线程对象的生命周期。如果线程对象先于线程函数结束,那么将会出现不可预料的错误。可以通过线程阻塞的方式来等待线程函数执行完(join),或让线程在后台执行。 如果不希望线程被阻塞,可以调用线程的 detach() 函数,将线程与线程对象分离。但需要注意的是,detach 之后的线程无法再使用join来进行阻塞了,即detach之后的线程,我们无法控制了。当我们不确定一个线程是否可以join时,可以先使用 thead::joinable() 来进行判断。

另外,我们还可以通过 std::bind, lambda 来创建线程(其实就是使用函数对象创建线程)。

线程不可以被复制,但是可以被移动:
继续阅读

谁动了我的精度 — 浮点数运算的问题

2017/03/23 4,620


1 引子

同事写的程序出现了点问题。调试发现,错误出现在一个 if 语句上:

这个 if 表达式被判定为 false, 程序没有按照预订执行下去。0.2 + 0.4 = 0.6,这还会有错吗?同事表示其小学数学还是很过关的。 是的,在人类的认知里,这毫无疑问是正确的,但是在计算机的认知里,就不一定了。这需要我们了解浮点数这种数据类型。

2 浮点数

2.1 用二进制表示小数

首先我们来想一下如何来表示一个十进制整数 d:

$$ d_m d_{m-1} ... d_1 d_0 d_{-1} d_{-2} ... d_{-1}, d\in [0,9] $$

这个表示方法描述的数值 d 的定义如下:

$$ d = \sum_{i=-1}^m{10^i \times d_i} $$

同样,引申到小数,小数点左边的数字是 10 的非负幂,得到整数部分;小数点右面的数字是 10 的负幂,得到小数部分。

例如: \(12.34_{10}\) 所表示的字为: \( 1 \times 10^{1} + 2 \times 10^{0} + 3 \times 10^{-1}
+ 4 \times 10^{-2} =12 \frac{34}{100} \)

类似地我们考虑一个二进制数 b 的表示:

$$ b_{m} b_{m-1} ... b_{1} b_{0} b_{-1} ... b_{-n} ,b\in[0,1] $$

它的定义如下:
$$ b = \sum_{i=-n}^{m}2^i \times d_i $$

如 \(10.11_2\) 表示数字: \(1 \times 2^1 + 1 \times 2^{0} + 1 \times 2^{-1} + 1 \times 2^{-2} = 2 \frac{3}{4} \)

继续阅读

javascript 实现文本到 emoji 的转换

2017/03/15 5,623

实际上这就是一个将文字转换为对应的图像并在前端显示出来的过程

目前所有的 emoji 与文件的对应关系定义如下:

使用正则表达式替换成文件,代码如下:

 

并定义出相应的 style 即可。

用到的 emoji 图片与 js 文件可以在这里下载

 

centOS 配置使用 openvpn

2017/03/14 5,267

1 install

2 config

在 /etc/openvpn 下建立目录,如 config/,用于存放配置文件,将服务器生成的证书、配置文件等放入其中。

3 run

  • --cd  配置文件所在的目录,openvpn命令会先进入到此目录
  • --config  配置文件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