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档

2019年10月 的存档

Linux Coredump 核心转储

2019/10/14 5,023

什么是 Coredump

coredump 核心转储 ,也称为 核心文件(core file) 是操作系统在进程收到某些 信号 而终止运行时,将此进程的地址空间以内容以及有关进程状态的其他信息写出的一个文件。这种信息往往用于调试。
程序员可以通过工具来分析程序运行过程中哪里出错了:Windows 平台用 userdump 和 WinDBG ,Linux 平台使用gdb, elfdump, objdump 等

Windows WinDBG

关于 windbg, 可以参考以下资料

Linux GDB

有些时候进程在crash的时候会产生 core 文件, 但我们却找不到 core 文件,我们需要使用 ulimit 进行一些设置, 这个命令是用来限制系统用户对shell资源的访问的。
ulimit -a 可以查看当前的设置
ulimit -c 可以设置 core 文件的上限,单位为区块(一般 1 block = 512 bytes) .其值为 0 时不写入 core, 为 unlimited 时不限制 core 文件大小。
需要注意, ulimit 只对当前会话有效。若想对所有会话生效, 需要在 /etc/profile 中进行配置。

源文件如下 test_vec.cpp :

编译运行时可能出现如下现象:

使用 gdb 打开来看:

从 gdb显示的栈信息来看,崩溃发生在 main 函数内的 vector::at 函数内,由 _M_range_check raise 。
如果我们在编译时使用了 -g 选项, 会得到更详细的信息

继续阅读

GDB 常用调试技巧

2019/10/12 3,386

1. 调试宏

宏是预编译的,无法 print 宏的定义。但是如果配合 gcc, 我们还是可以有限地调试宏。
在 GCC 编译程序的时候,加上 -g3 参数,就可以调试宏了。

  • info macro mac_name 可查看宏定义,及位置
  • macro expand mac_expr 可查看宏展开的样子

示例:

调试现场如下:

2. 修改变量

两种方法:

  1. print var_name=x
  2. set var var_name=x

示例:

继续阅读

GDB 常用命令一览

2019/10/11 4,586

命令

GDB 是 Linux 下的命令行调试工具。
启动 GDB 有如下几种方式:

  1. gdb <program> 直接启动执行程序
  2. gdb <program> core 用gdb 同时调试一个可执行程序和core文件。core 是程序非法执行后 core dump 产生的文件
  3. gdb <program> <PID> 指定进程, gdb会自动 attach 上去。program 应该在 PATH 环境变量中可以搜索得到。

常用的 gdb 命令如下

信息 info

info 可以简写成 i

  • info args 列出参数
  • info breakpoints info break i b 列出所有断点
  • info break number i b number 列出序号为 number 的的断点
  • info watchpoints i watchpoints 列出所在 watchpoints
  • info threads 列出所有线程
  • inifo registers 列出寄存器的值
  • info set 列出当前 gdb的所的设置
  • i frame
  • i stack
  • i locals
  • i catch

断点和监视 break & watch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