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Coding > 算法学习:动态规划问题的一般解法

算法学习:动态规划问题的一般解法

2018年6月12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例题 一 : Triangle

LeetCode 120. Triangle

Given a triangle, find the minimum path sum from top to bottom. Each step you may move to adjacent numbers on the row below.
For example, given the following triangle

[
[2],
[3,4],
[6,5,7],
[4,1,8,3]
]

The minimum path sum from top to bottom is 11 (i.e., 2 + 3 + 5 + 1 = 11).

分析:

设三角形共有 $N$ 行, $r$ 为三角形的行, $c$ 为三角形的列。从点 $P(r,c)$ 出发,每向下走一步有两个点$P_1(r+1,c), P_2(r+1, c+1)$ 可以选择 ,如果每次都选值小的点$min(P1, P2)$,则最后得到的点的值之和即是最优解。令 $M(r,c)$ 为从 $P(r,c)$ 开始到下面的列的各条路径中,最佳路径的数字之和。

解法一:

这是一个典型的递归问题。

$$M(r,c) = \begin{cases}  P(r,c), & \text{if r = N }\\  min(M(r+1,c), M(r+1,c+1)) + P(r,c),& \text{others}\\ \end{cases}$$

由此写出代码:

代码没有问题,在 "Run Code" 时可以得出正确的结果。但是 "Submit" 却会给出 "Time Limit Exceeded",超时!

如果我们推算这个解法的时间复杂度的话,可以得到 $O(2^n)$ .这不超时就有鬼了。我们需要改进这个算法。

解法二:

可以看出,$M$ (即getMinPathSum) 被重复计算了,越是靠近三角形底部、越是靠近每行的中心,重复计算的次数越多。设想:假如当我们第一次算出 $M(r,c)$ 时, 就将其保存到某个地方 $T(r,c)$,下次需要计算 $M(r,c)$的时候直接取 $T(r,c)$,那不就可以避免重复计算了吗,这样时间复杂度可以降到 $O(n^2)$  , 因为该三角形中的数字的总个数为 $\frac {n(n+1)}{2}$ 。如下代码:

 一个小结:

在解题的过程中,我们思路:

  1. 将一个求最优解的问题分解成求多个最优解的子问题 (定义 $M(r,c)$ 的过程 )
  2. 意识到子问题会重复计算
  3. 将会被重复计算的子问题的解存储起来。且不会改变。

这种求解具有 重叠子问题最优解 的问题的过程中,避免子问题被重复计算而将子问题的解 存储 起来的算法,可以称之为 动态规划 算法。我们可把子问题叫做 状态 ,在方法二中,从求子问题的解到将子问题的解存储起来的过程,看做是从一种状态到另一状态的 转移
再将上面的思路总结一下,即为动态规划算法的适用性:

  1. 最优子结构性质:问题的最优解所包含了子问题的解也是最优的;
  2. 子问题重叠性质:每次产生的子问题并不总是新问题。动态规划利用该性质将每个子问题的解存储,该子问题不再进行重复计算;
  3. 状态转移无后效性质: 子问题的解一旦确定,将不会再改变。

解法三:

上面的解法是自顶而下的递归解法。根据以上三个性质,我们也可以尝试自下而上的来解问题。即从最后一行开始,算出每个点的最优解,一直算到顶点,该顶点的解即是最优解:

这种思路将递归的解法改造成递推的解法,更容易理解。

解法四:

解法二、三都构造了一个与三角形等大的数组。空间复杂度大大增加了($O(r^2)$)。可不可以改进呢?可以的,实际上,在递推的过程中,当 $T(r+1)$ 被 $M(r)$ 使用以后不会再参与计算,可以使用 $T(r)$ 覆盖 $T(r+1)$,这样临时空间只需要大小的 $r$ 即能完全够用。

同理,可以再优化:当完成 $M(r,c)$ 后,$P(r, c)$ 将不再参与计算,这个空间是可以拿来利用的,可以用其来存储 $M(r,c)$ 。这样最终结果存储在 $P(0,0)$ 中。即在上面代码中,最后返回的结果是 triangle[0][0] . 代码略。

例题 二:Maximum Subarray

LeetCode 53. Maximum Subarray

Given an integer array nums, find the contiguous subarray (containing at least one number) which has the largest sum and return its sum.

Example:

Input: [-2,1,-3,4,-1,2,1,-5,4],

Output: 6

Explanation: [4,-1,2,1] has the largest sum = 6.

Follow up:

If you have figured out the O(n) solution, try coding another solution using the divide and conquer approach, which is more subtle.

解法一:

朴素的递归方法。

分析:求和最大的子数组。设 $S_i$ 为从 $i$ 开始的, 有最大和的子数组之和, 那么该问题的解即为求 $S_0, S_1, \dots , S_n$ 中的最大值。

$$ S_i = \begin{cases} nums[i], & \text{if } i ==n ;\\max(nums[i], nums[i] + S_{i+1}), & \text{Others} \\   \end{cases}$$

相应的代码:

解法二:

动态规划法:

状态转移: 将以第 $i$ 个元素开头的子数组的最大和存储在临时变量中,使其不用在下次使用时再计算一遍。

解法三:

动态规划递推:

思路转变:从后往前,依次求出以元素 nums[i] 的最优解(即以nums[i] 起始的子数组的最大和 tmp , 此值将参与求元素 nums[i-1] 最优解的运算一次。解法如下:

这样该题的时间复杂度为 $O(n)$ . 当然该题的题目里也提示了,可以尝试使用分治法解决该问题,下次再讨论。

LeetCode 上的其他类似题目:

再一个小结:

对于:可以分解成多个重复的子问题、求最优解 的题目,可以尝试使用动态规划的方法来解题。解决了局部的最优解, 即能得到全局的最优解。如果题目比较简单,可以尝试使用直接递推法,否则可以先进行子问题的分解,使用递归的方法解题,再对递归内的状态进行转移,优化成动态规划的解法。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