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Coding > lambda 表达式 (in Python)

lambda 表达式 (in Python)

2016年11月16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概述lambda

python 中的 lambda 比较简单,只是作为创建匿名函数来使用

  • lambda 只是一个表达式,而不是一个代码块。类似于 C++ 中的 define ,但比 define 要简单.Python 中的 lambda 只能封装有限的逻辑进去。
  • lambda 拥有自己的全名空间,且不能访问自有参数列表之外及全局的参数。

语法

labmda 函数的语法只包含一个语句:

lambda 可以传入多个参数,使用逗号 "," 分隔。 exception 使用这些参数进行运算并将结果返回。这里的 exception 隐藏了 return 关键词。 示例:

以上输出:

在 python 中的使用

lambda 的使用比较灵活。例如可以在函数内部定义匿名函数,实现简单逻辑并在函数内部使用。另一个常见的应用场景则是作为匿名函数对象在迭代器中使用。比如:

  • map : 对迭代器招待 function 操作,并将操作后的 list 返回
  • filter : function 应该返回一个布尔值,对迭代器操作为 False 的,将从 List 里排除
  • reduce : 对迭代器进行累计操作,即将上一次操作的结果作为function 的第一个参数进行下一次操作。reduce 最后一个参数作为可选参数,将在首先参与运算。

这几个函数的一般用法如下:

可以看到,我们需要为每个函数再定义一个函数,作为参数传入。 如果我们使用 lambda, 可以简化这些工作:

上面两种写法都输出:

但是,显然使用lambda的写法更加优雅。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