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Coding > SQLite API

SQLite API

2015年4月5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SQLiteAPI从功能上可以分为两部分:核心API和扩展API.
核心API用于提供基本的数据库操作,如连接数据库、处理SQL、查询结果,以及一些辅助函数如字符串格式化、调试、错误处理等。
扩展API支持用户自定义函数、聚合和排序规则。

主要数据结构

QLite有很多组件。从程序员的角度 ,我们要了解的主要有connection、statement、B-tree、pager。

SQLite-CAPI-Modle

 

connection 和 statement

API 中,与查询处理有关的两个基本数据结构是连接和语句。在 C-API 中,它们分别对应 sqlite3 和 sqlitestmt 句柄。基本上,所有主要 API 都是在操作这两个数据结构。
一个连接对象(connection)代表数据库的连接和事务的上下文。statement来自于connection, 每个statement都有一个connection。 一个statement代表了一个编译的SQL语句。在内部,它使用VDBE来表示。statement 包括了执行一个命令所需要的一切。

B-tree 和 Pager

一个连接对象可以连接到多个数据库对象——一个主数据库和多个附加数据库。每个数据库对象都有一个B-Tree和相应的Pager对象。SQLite数据库中使用B-tree来存储表的索引和数据。statement使用B-tree的游标遍历存储在page中的记录。B-tree不直接读写磁盘,它只维护page间的关系。在游标访问page之前,pager负责将数据从磁盘中加载到页面缓存(page cache)中。
B-tree 中的页面由B-tree记录组成,也叫payloads。每个payload分两个域:关键字域(key field)或数据域(data field)。关键字域是ROWID或其它关键字的值。B-tree的任务是排序和遍历,所以关键字对其尤为重要。 如果cursor改变了page,为防止事务回滚,则pager需要保存修改前的page。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